close

因為在我準備備審資料時網路上的資料沒有很多,所以決定來寫一篇關於準備備審資料的文章。畢竟不是專業也只會做一次,所以有些地方可能不會寫得很完整,不過我會盡量把我的經驗、遇到的問題寫出來。另外,因為我是中文系的所以如果要寫學系我會直接寫淡江中文

 

 

備審資料的準備時間

準備備審資料的最佳時間是考完學測後的短暫寒假,因為那個時候真〜的〜很〜閒〜

但我知道大家都會在第一階段公布後才開始寫........

準備備審的第一步是:

蒐集資料

蒐集你高中的所有獎狀、活動照片、讀書心得、投稿文章......

(如果高中生活有點平淡的話,也可以加一點國中的獎狀,但不能全部都是國中)

 

蒐集你想讀的學校、科系的所有資料,我會建議先選出一到三個科系或一個學群

仔細研究,大考中心每年都會出一本有前兩年最低分發標準加篩選條件的一本冊子(我忘了叫麼,學校都會問要不要訂,上大考中心網站也有,不過冊子是按學群分類,網站是照學校分類。),從模擬考成績加小冊子可以推大概學校落點。(像我的話,就不用去查台清交成政的中文系資料了,根本就上不了ㄏㄏㄏ)

另外,每一學校所強調和著重的都不一樣,讀書風氣還有住宿交通......都要蒐集,寧願查了用不到,也不要要用再急急忙忙去查。另外我有自己做一個表格比較各學校的優缺點。

 

以東華中文和東華華文為例:

東華中文強調古典文學,現代文學的賞析、創作則放在華文系,但其他學校的華文系強調的通常是教授外國人華文的能力,東華的這兩個科系其實比較像是被分成古典與現代兩個部份的中文系(這是我在查完資料後對它們的理解,如果沒有查資料直接看系名填是一件非常冒險的事)

 

補充:關於都市型孩紙與鄉村型孩紙.............

我的英文老師提醒我們班在選學校的時候要先確認自己是一個喜歡都市便利生活一出來就是夜市,旁邊就是捷運站的都市型孩子;還是喜歡寧靜的夜晚、稀少的人煙、超大的宿舍(暨南、東華)、一望無際的鳳梨田的鄉村型孩子。因為有都市型學姐填了鄉村型的學校一年後無法適應就去重考了。還有很多學校會有好幾個校區(像東吳的法商在城中校區其他在外雙溪校區),學校在簡章上是不會標註校區的(我印象中只有銘傳有標住桃園校區),所以如果你選擇了都市型學校卻沒注意它在哪個校區的話∽∽∽∽∽∽∽∽∽∽ㄏㄏ

 

撰寫備審資料

備審資料大致上由以下幾個部分組成:

  • 個人資料及自傳
  • 報考動機
  • 讀書計畫
  • 個人作品
  • 獎狀
  • 證照
  • 其他資料(像是推薦函)

個人資料及自傳

個人資料我建議以表格呈現,網路上或著有些高中輔導室網站都有現成的表格(有些大學科系會要求學生去學校網站下載他們做好的表格,像是東華),表格內容包含學生姓名、照片、聯絡資訊、興趣專長、特殊表現(比賽)、幹部經驗、資格檢定(英檢、日檢......)

 

自傳分成條列式及主題式,主題式較難寫但分數也會比較高。

我的話是分成自我介紹、家庭及學校。(一般基本都是這樣寫的)

千萬不能寫流水帳❗❗❗❗❗❗❗❗❗❗

主題式強調為何想讀中文系、個人特質、從活動中學什麼以及你為了進入中文系做了哪些努力.........最好要有大標題、小標題

舉例:

 

 

自我介紹

興趣

 

我從小就......................................................

....................................................................

對中文系的熱情

.........................................................................................................................................................................................................................

 

家庭

家人的支持

.........................................................................................................................................................................................................................................

從小培養了oo能力

.................................................................................................................................................................................................................................................................................................

生活

...........................................................................................

 

 

學校

社團

在社團中學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

比賽

 

在比賽中學到..........................................練習過程.............................結果領悟到...................................................................................................................................................................................................

 

(..................是內容要自己想喲,每個人的都不同)

 

 

☆☆還有家人的支持或反對到支持的過程不一定要寫但最好打個草稿,面試說不定會用到。

 

報考動機

為什麼想讀中文系⇒為什麼想讀淡江大學中文系⇒學系特色⇒希望能進入貴校.....

大概照這個順序寫下去就可以了❗

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大致分成近程、中程、遠程三個部份

近程寫確定學校後到大學開學前要做什麼

中程寫大一、大二要加強什麼

遠程則是大三、大四及未來畢業後的規劃

註:報考動機和讀書計畫建議先寫一份沒有特定學校的大綱再根據學校的特色去修改會比較快。

 

個人作品

自己寫的小說、散文、小論文、讀書心得、投稿作品

有得獎和刊登的要註明

獎狀、證照

獎狀、證照是要掃描進電腦的,我自己是用手機拍然後用APP轉成PDF檔上傳上去這完完全全是錯誤示範,千萬不要這樣做,我是因為時間緊急又沒有掃描器材才這樣做的。

可以去超商、圖書館、找老師,有很多種方式千萬別想不開。

 

其他資料(像是推薦函)

推薦函並不是必要的,像是我的朋友和我都沒有推薦函但我們全都上了。

推薦函建議給導師或是熟識的老師,她們比較了解你可以寫出你真正的優點、在學校的表現,而不是制式、像公文一般的信函,這是沒有加分效果的。

 

小廢話:我是內壢高中的,我們學校有所謂的“能力護照”是我們的畢業門檻之一,只要達到某個標準就可以請校長寫親筆推薦函,但是那個感覺就沒什麼用。

 

修改

一份好的備審資料是需要無數次的修改、校正的,除了自己外還可以給朋友、老師、輔導室看,但老師和輔導室要看很多份所以要早點請他們幫忙,而且可能要等久一點。

 

 

排版美編

其實我覺得排版美編並沒有到非常重要,因為我自己的做得挺陽春的也沒事,我是直接用word的插入圖案做的,如果我一樣沒有美術天份的可以去google排版設計之類的當作參考。

 

重要補充

  • 要注意個申簡章的內容,有些要寄紙本資料記得注意截止時間
  • 一定要給老師或輔導室看過、修正好
  • 不要忘記上傳截止時間,最好前一天就傳上去

 

最後,謝謝你們這篇有點長、內容有點亂的文章,歡迎分享及指正。

也祝所有個人申請的學生都能中理想的學校。

 

 

 
arrow
arrow

    violet 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